close

  要準確把握“黨的領導”與“人民主體”的關係。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建設法治成都才有“主心骨”。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落實黨的領導才有深厚的群眾根基,法治建設才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我們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與強化人民主體地位有機統一起來,以黨的領導引領正確方向,以群眾參與匯聚強大力量,確保我市法治建設走得穩、走得快、走得好。
  要準確把握“推進法治”與“深化改革”的關係。法治引領保障改革,改革助推深化法治。只有讓法治與改革兩個輪子同軸轉動,才能共同推動各項事業不斷向前。我們要認真領會中央和省委考量,始終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深化改革,以改革的精神、思路和辦法推進法治建設,讓二者有機銜接、相互激蕩。
  要準確把握“依法治理”與“以德治理”的關係。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二者緊密聯繫,相輔相成。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有既“道之以政、齊之以刑”,又“道之以德、齊之以禮”,共同發揮好法律的規範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才能實現善治。推進依法治市,必須堅持一手抓法治,以法治體現道德理念、促進道德建設;另一手抓德治,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支撐法治文化,努力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要準確把握“總體佈局”與“重點突破”的關係。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市,要善於運用“彈鋼琴”的工作方法,堅持依法治市、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和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形成彼此支撐、協調互動的良好態勢,推動法治建設整體躍升。既要堅持“總體佈局”,從面上加強頂層設計,又要堅持“重點突破”,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緊扣《決定》確定的“16字方針”,突出抓好依法行政、司法改革、法治教育等重點工作,在發展急需、群眾急盼並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領域和環節儘早實現突破,不斷增強各方的法治信心。
  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市,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實現成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全市黨員幹部群眾要認真貫徹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更加自覺地堅持依法治市、更加扎實地推進依法治市,努力實現各項工作法治化,向著建設法治成都不斷前進。  (原標題:上接01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