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的訓練重點
企業打造全球經理人的訓練方法,跨文化能力、打造團隊的能力、領導力經常是重點。跨文化訓練  全球經理人所面對的客戶、以及並肩作戰的工作團隊成員,經常並不只是熟悉的本地人。不了解文化的差異,輕者管理績效不彰,重則造成企業損失。  工作場所中經常有些不成文的「遊戲規則」,是引導行為發生的重要因素,全球經理人要有了解不同文化中遊戲規則差異的開放心態,不能過分地「我執」。跨文化的訓練可以幫助經理人了解遊戲規則差異所在。  至於增加跨文化管理能力的訓練有很多,初期經常以「文化差距量表」做為檢測工具,也有講座、角色扮演等訓練方法可以做為輔助,目的是增加文化敏感度、以及應付文化差異的能力。打造團隊  打造團隊是企業戰力的關鍵,而團隊能否成形的關鍵則是「團隊工作的氛圍」(The atmosphere of the workforce)。如何打造團隊力?訓練專家莫斯(Dexter Morse)指出FACTS五大面向。  所謂FACTS,F是指彈性(Flexibility),意即儘量去除工作環境中的繁文縟節,允許團隊工作的彈性;A是欣賞(Appreciation),指的是組織「欣賞」並授權員工自行負責;C是清楚(Clarity),意思是組織對員工的期待,經過充分溝通,每個組織成員都一清二楚;T指的是團隊承諾(Team Commitment),團隊成員必須相信他們是為同一目標而奮鬥;S指的是標準(Standard),當團隊的表現提升時,企業有一套獎勵的流程。  對應於FACTS的原則,訓練重點則放在授權、溝通、團隊角色分工、共同挑戰。而在全球化環境下,團隊合作的新挑戰則是虛擬團隊等新工作型態興起;而文化差異經常為團隊合作加分或減分。許多團隊訓練的方法可以分析成員行為模式,協助企業成員打破地理界限,傳遞企業價值。例如,知名企業如微軟(Microsoft)、趨勢科技等都舉辦跨區域的團隊訓練,凝聚向心力。領導力訓練  全球經理人與本地經理人核心管理技能的差距並不大,但因為管理的範疇差異,而面臨了不同的管理議題。  能不能在高度競爭的全球化環境下管理、能不能發揮化繁為簡的管理功能、能不能在相對陌生的環境中,找到應適方案、能不能夠保持持續學習的動能,在在都是焦點。因此,針對全球經理人的訓練,更為重視問題的判斷力、處理問題的彈性,以及與不同團隊成員的溝通技巧。   舉例來說,為了強化彈性管理能力,企業人資部門可能會設法了解主管處理壓力的行為模式,為什麼感到焦慮?對什麼在意?再找出增加彈性的處方。  也有訓練方法可以協助經理人找出自己的領導風格,並針對情境,提出最適解決方案,鍛練「情境領導」的功力。值得注意的是,領導訓練通常是為了打造未來的企業領袖而設計,管理技巧只是其中一環,訓練的內容常視職位職務而有所調整。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