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二段
被風塑型的圓柏
在嘉明湖避難山屋玩了一天的雪
北國雪景
冰封嘉明湖
拉庫拉音溪
塔芬池
大水窟山屋
中央金礦山屋
八通關古道
終於回到東埔.結束八日的南二段之旅
詭譎的天氣、多舛的命運
            記永難忘懷的南二段之行
  前記:去年的南一段旅程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在行程的最後一天,走在石山林道時,我們相約明年南二段見,為了這個承諾也未了再續前緣,於是有了這次的南二段之行。
  12/29:氣象特報→超級冷氣團來襲,預測未來三天,北部最低溫將降至 5℃ 左右。
  12/31: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迎著冷冽的風,抵達華僑銀行,見各路英雄已來此等候,但車子卻因塞車而遲到了。
    20:30出發,沿中山高而行。
    22:00三義車亭休息站休息。才一下車,冷風便毫不留情的撲面而來,令人不禁打了個冷顫,旋即進入販賣區避風。
    23:00在台中接兩位山青上車
  2005/01/01連續兩年都在南橫公路上度過跨年  
    04:30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在一處嶄新的廁所旁停車(廁所是重新改建的)經過一夜的巔頗,昏睡,心想終於可以下車活動筋骨,但寒意逼人又有些不願離開溫暖的車廂。
    06:30早餐完畢,整理好裝備,領隊對行程做完簡報告後,魚貫的出發,沿著園區的登山步道緩上,隊友三三兩兩的高聲談笑著,相信每個人都懷著興奮的心情來接受這次的挑戰。
    08:45抵向陽工寮,工寮已有些殘破,但尚能提供遮風避雨的功能。
    09:00出發,路徑由緩坡逐漸陡上,步履亦漸漸沉重,不料左膝蓋於此時抽筋,一時疼痛難忍,只好停下來休息,吃止痛藥,也擦肌樂按摩,待疼痛紓解後,再慢慢的以小步伐前進。
    11:00休息、午餐 
         周邊箭竹已覆上一層薄雪,而一株迎風而立的樹,在其扭曲的枝幹上掛滿了層層的雪,讓人嘆為觀止。
    11:30向陽大崩壁上的風愈吹愈狂(底下是啞口山莊),寸步難行的要抵擋風的阻力又要負重的往前行走,唯恐稍不留神就會被風神捲下向陽大崩壁。在灰濛濛的天空下,只聽得風蕭蕭聲。我們艱辛的爬過巨石堆、灌木叢(掛滿厚厚的冰塊),終於登頂向陽山。而山頂仍然是狂嘯的風,讓我們無法久留。
    11:40下山,一路陡下,在箭竹叢林中,踩著溼滑的石塊,稍一不慎,便是人仰馬翻的情況。
    14:30在往嘉明湖的山徑上休息,等候後到的隊友。
         等了近30分鐘,仍未見到隊友前來,等著、等著~~帶著狐疑的心往回走,這才得知是因為有隊友不適,所以決定今晚住宿嘉明湖避難山屋。
  01/02 02:00山屋外風雪凌厲的下著,山屋內我蜷伏在睡袋裏,心中有不祥的預感。
    06:00天已微亮,一夜的風雪,形成屋外一片銀白世界。沒見過雪的我,看到這難得的銀白世界卻沒有太多的喜悅,因為嚮導阿港兄(余清港)宣布一個消息,因風雪太大,決定明天撤退,今天則輕裝往三叉山、嘉明湖走走。
    06:30風雪未止。我們冒雪往三叉山而去。
            雪像晶瑩的鹽,踩下去有鬆軟的感覺
            雪像片片的棉花,輕輕柔柔的拍在身上
            雖然有點冷……
            但大自然的冰雕美景,令人目眩神迷
            雖然有點濕……
            但雪花天使妝扮的仙境,令人目不轉睛
    09:00抵三叉路口。我們選擇往嘉明湖,因為嘉明湖的盛名早已如雷貫耳;其湛藍的水色,其蛋似的形狀,曾憾動不少愛山人士的心。可惜今天卻無緣欣賞這美景,只見一抹濃霧鎖住其氛圍,片片殘冰漂浮湖面,掬一把碎冰入口,竟沒有冷徹心骨的感覺,反而有種溫潤的喉韻。是否我已在風雪中太久,而對冷失去了知覺。
    10:00往三叉山,冰封箭竹中草坡陡上,風……狂亂的吹著,雪……無情的飄著,寬闊的三叉山頂,卻因風雪而毫無立足之地,連留個登頂照都困難重重。
    10:40自三叉山下撤。頂著風雪,有些艱辛的爬上向陽北峰。緩降時,無意中在鞍部發現一處手機可通的地方。立刻與家人連絡報平安。嚮導阿港也在此連絡司機明日來向陽工作站接我們。
    12:30回避難山屋。留守的隊友已準備了豐盛的菜餚等我們。
         因為明天要撤退了,所以將公糧中的好料都先拿來烹飪。
    15:00雪停了。隊友紛紛奔出屋外,玩雪、賞雪、堆雪人,消磨一個浪漫的午後時光。明權說現在是殺底片的時光。美如姐則笑稱這趟「南二段」要改成「向陽、三叉賞雪行」。但我的心情卻是沉重的,因為為這段行程已準備多時,而今將鎩羽而歸,心中真有些不捨,不知何時才能再有此機緣。但為了安全著想,又能如何呢?
    24:00夜空如洗,星斗滿天。思緒紛飛,輾轉難眠,想著明天該如何說服阿港兄,繼續未完的行程,因為真的很不想這樣就放棄這次的機會。
01/0306:00風雪已止。陽光灑下絲絲光暈。心中竊喜萬分,顧不得吃早餐,便迫不及待的找上阿港兄,告訴他,我不希望撤退,想繼續走完南二段的行程,因為機會難得,下次不會再有這種機緣了。阿港兄昨夜顯然也是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因為他沒有太多的推託之詞,便去詢問了領隊.嚮導及隊員的意願,結果只有唐國徵一人選擇撤退,其餘隊員都決定繼續走。實在是若失去了這次機會,誰能保證何年何月再相逢呢?
    07:30重裝出發。心情雀躍無比,但天氣卻沒令人雀躍,才離開山屋不久可愛的太陽公公就不見了,天空又下起了濛濛的霧雨,我想我們又被老天爺耍了一次。只是雄心仍在,再艱難也要走下去。
    09:00路徑積雪未融,軟軟的像泡棉。天氣雖然陰陰的,心情卻晴朗無比。緩上向陽北峰後是陡下坡。可憐子隆兄的雨鞋鞋底已磨平,這陡下坡,讓他吃足了苦頭,真是摔跤摔到怕。
    10:00二度造訪嘉明湖,依舊如薄紗掩月般。
    10:10想往新康山方向,但霧雨中卻陡下嘉明湖。幸好發現得早,立刻尋回正途,見標示牌「往大水窟山3 3公里 」。
    11:30平坦的緩坡結束,開始陡降,而路徑濕滑,加上一雙濕轆轆的登山鞋已無抓地力可言,面對這陡下坡真是走的膽顫心驚苦不堪言。
    12:20美麗的拉庫音溪山屋躍入眼簾,而潺潺秀麗的拉庫音溪清唱著歡迎我們。可惜這不是今夜的窩,它只是中午的休息站。
    13:20重裝再出發,而且為了今晚的用水,還多背了 3公升 的公水。背包重了,坡也陡了,陡直的坡度考驗著我們的體力,長長的路徑像是山在向我們宣示它的威嚴。
    濛濛的霧雨,沉重的背包,急促的呼吸,緩慢的步伐,這陡坡好似沒盡頭似的,每一仰視都只看到更高的山頭在前方睥睨我們。心中只能不斷的激勵自己……爬過這段就輕鬆了。
    15:00終於上至稜線,坡度變緩,薄霧中,但見碧綠草坡,迤邐連綿,不知前方山頭可是南雙頭山?
    15:30翻過數個不知名假山頭,乍見標示牌寫著「南雙頭山 0.5公里 」,心中為之一振,終於……
    16:10登頂南雙頭山,標高335 6公尺 。從拉庫音溪至此,已爬升近70 0公尺 ,難怪會如此累人。而山頂仍是霧茫茫,毫無展望,加上風狂雨驟,匆匆留下登頂照,便往營地而去。前往營地的路是緩下坡,爬了三個小時的陡坡,總算是有點補償了。
    16:40抵水池營地。每個人都是全身溼透了。撘好帳篷,換上乾的衣服後,都不想出帳篷了。多虧阿港和明權、陳達勝大哥等人,為我們煮了兩鍋熱騰騰的麵,暖暖我們冰冷的身體。
    是夜;風雨交加,心中有一絲的懊悔,為何今早要堅持走完南二段呢?不然現在也已躺在家裡溫暖舒適的床上了。
01/0406:00很不捨得的離開溫暖的睡袋。整理裝備時雅筑說昨天睡在中央山脈上,我一臉的疑惑,然後她指著凹凸不平的地面。喔!原來指那一叢叢雜生的短箭竹上,正像中央山脈上一顆顆的山頭。白天走在中央山脈稜脊,晚上還得睡在中央山脈的山頭……苦啊!
    07:00準備出發;當腳上穿上濕襪子,又踏入溼透的登山鞋時只聽得「滋」一聲,水往外噴,一股冰冷迅速的自腳底竄入心骨,那種冷真是冷透了全身的每一個毛細孔。
    07:50遇一崩壁,小心通過
    08:15抵雲峰下三叉營地,一個美麗的營地,而陽光也在此時短暫露臉,灑下絲絲金光,那景象正如鍾妤所說:「這地方充滿了靈性」。
    08:40三叉路口。在此放下重裝,輕裝前往雲峰。
    05:50遇大崩壁,巉巖巨石,斜陳陡峭,沿壁而行,迂迴左繞,稍不留神就會跌下斷崖,粉身碎骨。過崩壁後,一路緩坡。
    10:25經一段短的陡坡後。登頂雲峰,只見雲霧飄邈,微雨矇矓,真是恰如其名…「雲」峰。
    11:50回三叉路口,休息、午餐。
    雨勢逐漸加大,天氣冷的讓人待不住,幾位隊友決定先行前往轆轆山屋。
    14:00路徑平緩易行,兩旁高山花卉,展露迷人笑靨歡迎我們,而原始林內,蒼蒼老樹,披上一層白色蕨類,恍如薄紗,景象絢麗,面對此天成美景,不自覺得放慢了步伐。因為這趟可能是今生中唯一的一次南二段之行,而這美景今生也只能見此一次。
    一幢紅色斜頂,三角造型的建物,矗立在綠茵草原間,那強烈的色彩對比,令人驚豔不已。
    17:00山屋內晚餐。為了節省公糧,今晚起所有的晚餐都是鹹粥。沒想到這加了多樣蔬菜的鹹粥意外的大受歡迎,兩大鍋的鹹粥竟然吃到鍋底朝天。
    是夜,友隊……嘉義山岳會人員來到;有人因身體不適,已呼叫海鷗直升機來救援,可見從事高山活動,尤其是長程縱走,一定要衡量自己的體能狀況,以免造成其他人員的負擔。
    晚上美如姐和福興等人聊原住民的語言,其中有一單字「bagn」是指男人的好傢伙。記得媽媽說過:小時候因為去隔壁家(原住民)借一塊板子,因為不會說原住民的話而只說要借板子(台語板子是不是「bagn」_,原住民二話不說的將她轟出去,什麼不借你借我的命根子……開什麼玩笑。
01/0506:00一夜飽眠。山屋內溫暖舒適,真感謝政府為我們這些登山人士蓋這麼好的山屋,讓我能們獲得充分舒適的休息。
    07:00重裝再出發。一開始就是陡上坡,但陽光普照,連日來的陰霾一掃而盡。
    08:00抵轆轆山三叉路。隊友有人脫鞋,有人取出背包內的雨衣雨褲外套襪子出來曝曬,充分享受美好的陽光。
    08:10輕裝往轆轆山。穿越箭竹林,林中仍有殘冰未消,陡下至鞍部再緩坡上升。
    08:35登頂轆轆山。山頂視野遼闊,遙望向陽、三叉、想那冰雪世界,近望玉山容顏,俊秀挺立,卓然不群,浮雲沉沉,我心戚然。
    09:05回三叉路口。收拾裝備,重裝再出發。在箭竹林上上下下,左迂右迴,時而攀登,時而腰繞,幾處危崖,行來驚心。
    10:00向陽處草坡休息,仰視轆轆山頭,俯瞰綠草如茵,雲海在腳下,青天在頭上,我在天地間,胸闊似海,心清如玉。
    10:20有些不捨的出發,遇幾處巨石斷崖。
    11:00緩坡下行,有鬆軟的松針鋪地,有迷人的松果綴滿山徑,神清氣爽,輕鬆怡人,真享唱一首短歌伴行。
    12:20抵塔芬池。池水已不多,但水質乾淨。陳達勝脫下登山鞋,立在水中為大家裝水,煮麵,情誼感人。
    13:20出發。陡上,不過才15分鐘就登頂塔芬山。
    13:50在箭竹林中一路緩下而行。發現一處大崩壁,不知是否是921大地震所造成的。
    15:00抵2640鞍山屋。一夜無話。
01/0606:30出發。一起步就是陡上坡。昨天下坡的愉快,換來今早上坡的艱苦,這就是岳友口中的「下多少,就得上多少」的道理。
    07:20乍見達芬尖山,其尖峭山容,斑黃基石,幾許雜木,雖無大霸尖山的氣勢,卻也有盎然獨立,桀驁不馴之姿。
    08:00過一片芒草草原,再腰繞崩塌區,抵登山口。
    09:00輕裝陡上,登頂達芬尖山.山頂有360度的視野,隊友細數著山頭,只是不知道是否正確,最後明權拿出地圖,一一對照才認清所有的山頭。
    09:20回登山口,重裝再出發。坡度時上時下,翻過3140峰後,抵黑水塘營地。
    11:00營地平坦,在此休息午餐,還有special秀可以看,鍾妤老師在此表演瑜珈動作,讓我們飽享眼福。
    12:20出發。一路陡上,仰視山頭,直入雲霄,而翻過一個山頭後,乍見一個更陡的山頭矗立在眼前,遠望那走在前面的隊友,宛如披著彩衣的螻蟻,踽踽行於綠色地毯間。而層疊的山頭,所擺出的壯闊氣勢,都阻擋不了登山者的志氣,我們不是去征服,而是去親近,相信我若待山以尊敬,山終將回報我溫柔。
    14:20艱辛的翻過數個山頭後,一片無垠草原映入眼簾。那鑲嵌式的高山草原,大氣的鋪陳開來,而天地間流動的雲也相映相和,成就一幅絕世的美景,這就是南大水窟山草原。在此小憩,遐想:臥一床綠絨,擁一帳清風,山青一色,醉我旅人,朗朗晴空,銷我魂魄,天地悠悠,唯我獨享,戀這山色,一生一世。
    15:20沿草坡下行。抵南大水窟山屋。赫然發現此山屋竟然有門牌:「南投縣信義鄉大水窟1號」。不知道如果寫上這住址,郵差能否送達!趁著陽光還在,隊友們忙著拿出睡袋,裝備出來曝曬。當然也把「人」曬一曬,不然6天沒洗澡,再不曬就要發霉了。
    21:00?寐中,水鹿來訪,和山青溜出屋外。只見一雙雙如澄般的眼睛,在漆黑的夜裡閃著光芒,正好和滿天星斗交互輝映。
01/0707:00重裝再出發。還是陡上,每天一起步就是陡坡。成了必然的功課。在箭竹林中東拐西繞,因路徑不明,看似處處像路又不是路,待上到稜線發現標示牌「小心迷路」,心中不禁莞爾。
    08:00鞍部草坡休息
    08:40登頂大水窟山,山頂寬廣,灌木叢生,視野開闊,令人心曠神怡。
    09:00緩下坡。自此至秀姑坪,是整片已成白骨的玉山圓柏,數十年前的森林大火造就這株株造型怪異,丰姿獨具的枯木林,在驚嘆大自然的雕刻工藝時,卻見到燒焦的林木,已有新芽正努力生長中,此正表示高山植物強韌的生命力。
    09:40休息。笑稱本隊共有19人(其實隊員18人),因為美如姐帶了她的「阿娘」來。【注:美如姐沿途一休息放下背包時就叫(阿娘喂)】
    10:30抵秀姑坪。欲登秀姑巒山者,放下重裝,輕裝前往,不登秀姑巒山者,則重裝先行前往中央金礦山屋。
    10:40過數處斷崖,巨岩堆疊,岩理賁張,需步步為營。
    11:05抵秀馬叉路。取左陡上,一路都是風化的頁岩碎片,鬆散易滑,腳踏不易。繞過三個假山頭,終於登頂秀姑巒山。(此時陽光正熱烈的加溫,曬得人暈暈沉沉)
    12:00秀姑巒山(原名馬霍拉斯)是中央山脈的最高峰,標高386 0公尺 。站立在山頂可環視整個馬博橫斷,也可看盡這幾天辛苦走過的南二段。而東台一霸也在遠方向我們招手(鍾妤說:新康山像個威嚴而不易親近的老爺爺),此際,山浮在雲上,雲也浮在山上,心似浮雲,戀在山旁。
    13:00下山。速度快的驚人,才10分鐘便抵秀馬叉路,30分鐘就回到秀姑坪。重新背起裝備,往白洋金礦而去。
    14:10抵白洋金礦山屋。山屋是全新的,而山屋旁礦坑口,懸掛著未化的冰瀑,上游河水有殘冰未化,這景象讓我有恍如回到冰河時期的錯覺。
    16:00抵中央金礦山屋。屋側有溪水潺潺,不少隊友都到溪畔「淨身」,大部分的人都是用擦拭的。唯讀明權竟能裸身游泳,那不畏寒冷的氣魄,太令人佩服了。而林茂正大哥因洗冷水結果感冒不適。
    19:00在山屋旁圍爐夜話,笑談山中7日軼事。每位山友都提到七天來的收穫,其中最大的收穫是:能通過大自然的考驗就是一種成長,例如在大風雪中踽踽而行,但仍不放棄希望,還有忍受穿上濕襪子濕鞋子,那種冷透心骨的痛苦。美如姐提到:在山上物質享受降低,更能體會簡單樸素生活的哲理,當然有更懂得知福惜福。
    斌蒼提到:以前自己也是一路搶在前頭,但經過南一段華哥的啟示後,他學會應該照顧隊伍中的弱勢者,因為全隊的安全才是登山中最重要的。
01/08昨夜決定今日兵分兩路,欲登八通關山者,凌晨兩點三十分起床,不登八通關山者於凌晨四點三十分起床。
    02:30起床   
    03:15重裝出發,摸黑前行,緩坡而降。
    04:30抵登山口,休息、早餐。
    05:00輕裝出發,沒有緩坡,頭燈照耀處,全是陡上坡。但想到這已是這次南二段之行最後一段陡坡了。心中到有些釋然,想走慢一點,好好品味一下上坡的滋味。
    06:00八通關山前鞍部避風處休息。
    06:10攀岩上八通關山。山頂風寒料峭,晨霧迷濛,曙光幽隱,雲兮舞動,簇擁山巒,只見霞暈幾抹,卻久候不到日出,只好下撤。
    07:00快抵登山口時,只到子隆兄來迎,阿港戲稱:來者可是常山趙子龍!這就是山友之間的情誼表現。回到登山口時,隊友已煮好熟食相迎,太令人感動了。
    07:20沿八通關古道一路往東埔而行,此古道是清朝吳光亮率飛虎軍開闢,歷時10個多月完成,由竹山經東埔、八通關到花蓮玉里,全長15 2公里 ,而古道自大水窟以東已逐漸荒廢,路徑消失在荒煙蔓草中,僅剩此西段可以讓我們緬懷先人的足跡。
    09:00抵觀高坪。名為觀高,即在此觀賞高山,這個山便是玉山群峰,這幾天它都如影隨形的看著我們翻山越嶺,不論上到哪個山頭都可看到它熟悉的影子,現在正好可以向它say-goodbye來日再見了。
    13:30一路的急行軍,以一小時 3.5公里 的速度在古道上疾走。看著標示牌的數字以 0.5公里 的間距逐漸減少,終於在疲憊中抵達東埔,結束這趟美好的行程。在樂樂山屋休息時,明權大喊吃不消了,如此的快速行走腳底快冒煙了,脫下雨鞋,拿起銳利的小刀,將兩隻雨鞋的高筒割掉,行成怪調的雨鞋,令在場的所有隊友笑翻天,有照片存證。
後記:1.此趟行程造成數位隊友受傷,例如:鍾妤腳趾瘀傷,腳指甲翻起,子隆右手肘皮膚龜裂。林茂正大哥感冒等等,真可謂傷兵累累。
   2.歸來已數日了,心──竟然還在山上,那脫離塵俗的山中歲月給了我許多的回憶,雖然過程十分艱苦,但只要一想到那八日的山中生活,則現實生活中的一切不快,便煙消雲散了。只是我親愛的隊友啊!不知何年何月何日能在一起倘佯山林,共享山中歲月,讓我們一同來期待下一次的旅程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