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12月25日電 (蔡敏婕 楊曉梅 馬英)廣州白雲法院25日審理原告中華環保聯合會訴被告方運雙、譚耀洪環境污染責任糾紛一案。據廣州白雲法院副院長馬星介紹,本案是中國首宗檢察機關支持中華環保聯合會作為原告提起的土壤受污公益訴訟案件,開啟了生態文明司法保護新里程。
  據瞭解,廣州市白雲區鐘落潭鎮的村民方運雙於2011年將其向村委會承包的兩個魚塘,並轉租給太和鎮的村民譚耀洪。從當年9月起,譚耀洪用車輛運送並向魚塘傾倒不明固體污泥約110車。經中國廣州分析測試中心等部門的鑒定,魚塘的污泥和底泥所含“銅”和“鋅”超過相應限值,會對池塘造成污染。
  2014年1月,中華環保聯合會作為原告,對上述兩被告提起訴訟,認為被譚耀洪向農用地魚塘傾倒污泥,對魚塘造成污染,影響其養殖功能使用;方運雙明知譚耀洪向魚塘傾倒污泥,仍將魚塘租賃給其使用,兩被告均應承擔民事責任。請求法院判令兩被告立即停止對白土村的環境污染侵權行為,並採取修複措施清理魚塘內污泥及被污染底泥,恢復魚塘養殖。
  廣州白雲法院認為,由於魚塘和土地屬於集體財產,方運雙作為承包人承包集體的土地和魚塘後,應該合理地使用,但現在將魚塘轉租給譚耀洪,並且在沒有瞭解清楚污泥來源的情況下用於傾倒污泥牟利,其行為已經造成公共利益的損害。
  根據相關法律,廣州白雲法院判譚耀洪和方運雙共同修複該魚塘到本次污染損害發生之前的狀態和功能,逾期未修複的,由環保部門制定具有專業清污資質的機構代為修複。修複費用由譚耀洪和方運雙承擔,並相互負連帶責任。
  中山大學法學院教授李摯萍點評稱,在社會組織較為發達的西方國家,環境公益訴訟主要由環保組織提起,公益訴訟的目的主要是阻止環境污染和破壞行為的發生。如果發生了國家利益的損失的,則主要由國家機關提起公共利益賠償訴訟。(完)
  (原標題:廣東首例檢察機關支持公益訴訟案在廣州勝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