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權力過大,既當舵手,又當划槳者,事無巨細,管得面面俱到。這分散了宏觀調控、總攬全局的精力,不能履行好自己的職能,也易滋生腐敗。近期,我省將下放行政審批權與曬權力清單搭配進行,讓權力透明化,政府更多擔當“守夜人”角色,把主角讓給社會與市場。
  首曬省級行政權力清單 精簡近半至4227項
  本報濟南12月19日訊(見習記者 周國芳) 19日,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省級行政權力清單目錄,這是我省首份省級行政權力清單。目錄納入省直58個部門(單位)權力事項4227項,比原先壓減了42.6%。近期,省級行政權力清單和權力運行流程圖將向社會公佈。
  山東從8月份開始推行行政權力清單制度,共69家省級單位納入清理範圍。該制度結合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對各類行政權力事項進行全面清理,凡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一律取消審批。
  在將公佈的權力目錄中,省級直接行使的2876項,省市縣共有由市縣屬地管理的1351項。從權力類別看,行政審批494項,行政處罰2460項,行政強制125項,行政征收27項,行政給付8項,行政裁決15項,行政確認155項,行政獎勵55項,行政監督349項,其他權力535項,有關部門共有權力事項4項。
  對此,省社科院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於向陽表示,公佈省級行政權力清單,與取消行政審批事項是不同的步驟。“給政府瘦身”首先要將一些不必要的行政權力剝離出來,其次進一步梳理政府機關的權力事項。”
  據省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由7371項精簡到4227項,壓減42.6%。推行行政權力清單制度,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規範權力運行的重要舉措。
  對於山東首次編製出臺省級行政權力清單,於向陽認為:“以清單形式將權力表現出來,會起到雙向作用。對政府人員來說,可以清查明確法定職權到底有哪些。對普通百姓來講,瞭解每個廳局的職權,辦什麼事找什麼部門,超出權力清單就是‘越位’。這也可以節約政府的人力物力、提高行政辦事效率。”
  取消下放58項 省級行政審批
  本報濟南12月19日訊(見習記者 周國芳) 19日,省政府第45次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下放58項省級行政審批事項。調整或明確為後置審批的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82項,承接國務院決定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7項。至今,我省已分三批削減省級行政審批事項170項。
  本次削減行政審批事項中,取消44項、下放14項。其中,涉及投資領域16項,約占28%,生產經營活動領域17項,約占29%,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12項,約占21%,社會管理領域13項,約占22%。
  “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對我們和企業來說都是利好。省發改委作為經濟綜合部門,減少微觀職能,也能更好發揮宏觀職能。各個業務處室對此也是很支持,我們現在最大限度釋放改革紅利,能下放的都下放。”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稱,部門此次共取消和下放10項行政審批事項。
  據瞭解,本次削減行政審批事項在廣度、深度和含金量上都有很大提升。重點取消下放覆蓋面廣、能激發經濟內生動力和社會創造力的事項。
  按照國務院清理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削減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14項,切實堵住權力的偏門、後門。
  “‘職能科學’這四個字非常重要,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是對建設法治政府的踐行。建設廉潔高效、依法行政政府,準確、合理髮揮職能,第一步就要解決這個問題。”省社科院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於向陽說。
  對於政府職能轉變歷程,於向陽分析,以前提轉換政府職能,並未能轉變到位。取消下放行政審批是從橫向面上,換了一種辦法。第一步先把不該享有的審批行政取消和下放,簡政放權的同時,重要的是加強事中、事後的監管。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山東行政權力再“瘦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