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4日,由廣東省工商局發起,首屆泛珠三角區域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高層聯席會議在廣州召開,正式拉開泛珠工商合作大幕。
  十年來,泛珠三角區域工商部門緊密聯繫,扎實落實各項合作協議,深化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協作,著力建設泛珠三角區域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積極促進區域經濟交流和協調發展,除了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方面的探索,其餘各項工作均取得明顯成效。
  市場監管
  聯合執法,維護泛珠三角區域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十年來,泛珠三角區域工商部門通過聯合開展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在強化市場監管執法合作方面卓有成效。
  據瞭解,廣東省工商部門與福建省工商部門合作,開展了制止和查處假冒臺灣水果行為、規範臺灣水果市場秩序專項工作;與泛珠三角區域工商部門合作開展了保護世博標誌、亞運標誌專用權專項行動;2004年以來,與泛珠三角區域工商部門就保護“國酒茅臺”“綿竹大曲”“諸葛釀”“景泰藍”等知名民族品牌開展溝通合作,查辦了一批有一定社會影響的大要案件。
  在2005年查清蘇丹紅(一號)工作中,雲南省工商部門及時與廣東省工商部門溝通協作,順利查處了昆明市官渡區金星萬家歡肉食加工廠有限公司從廣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購進蘇丹紅(一號)食品原料60公斤用於生產案件,並及時向泛珠三角區域內有關省、市發出預警信息和協查通報,有效避免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
  依托泛珠三角區域執法協作機制,貴州省工商局不斷強化與區域各方在案件發現、線索跟蹤、調查取證、執法檢查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及時查處了假冒廣州輕工工貿集團有限公司“雙橋”味精案、侵犯“AO史密斯”專用權案、侵犯“青酒”註冊商標專用權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2009年,廣東省工商局根據全國打私辦《關於開展泛珠三角區域“4+2”機制打擊成品油走私專項聯合行動的通知》,聯合其他省區工商部門,精心組織開展專項行動,共查獲違法成品油178.1噸、其中紅油149.97噸。
  2010年,廣東省工商局聯合湖南、廣西、福建、海南、江西等省工商部門開展了“禁傳銷、保亞運”專項行動;2011年,組織包括泛珠在內的11個省(市)工商部門召開打擊傳銷直銷監管案例研討會。
  2013年,廣西工商局部署開展了打擊侵犯“茅臺”註冊商標專用權專項執法行動,組織全區工商機關對銷售茅臺酒的超市、飯店和專賣店進行專項檢查,糾正商家違規使用貴州茅臺集團公司名稱、字號的“傍名牌”行為;通過開展專項整治和加強商標監管信息交流,使泛珠三角區域馳名、著名商標企業的商標專用權在廣西市場上得到了有效保護。
  消費維權
  資源共享,營造泛珠三角區域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在查處問題乳粉、食用香精、亞運食品安全保障等行動中,廣東省工商局與泛珠三角區域其他工商部門及時通報情況,協同開展行動,確保食品安全。
  在加強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管合作上,泛珠三角各地工商部門互相通報商品質量檢測結果,實現監測信息資源共享。同時,廣東省工商局進一步強化了跨區域消費維權,制定了《廣東省消費者異地投訴登記轉送規定》,及時處理泛珠區域工商部門轉來的異地消費投訴。
  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福建省則充分發揮對台優勢,尤其是在福建召開的第六屆泛珠三角區域工商高層聯席會議,圍繞“消費維權、共創和諧”的主題,9個省(區)工商部門聯合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與臺灣地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合作共識》,互相通報有關工作情況,妥善處理涉及兩岸的消費糾紛和商標權益,依法保護兩岸消費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
  江西省工商局認真執行《泛珠三角區域消費維權合作協議》,加大區域合作維權力度,先後調解處理涉及泛珠區域消費者投訴255件,調解成功率99.6%。同時,根據《泛珠三角區域工商行政管理合作協議》規定,江西省工商局認真落實每屆泛珠三角區域工商高層聯席會議確定的主題及簽署的相關協議,積極與各成員方開展交流協作、發佈共享信息、解決區域糾紛、加強消費維權、推進隊伍建設,有效促進了區域經濟發展。
  深化合作
  對口交流,提高泛珠三角區域工商部門的工作水平
  眾所周知,“泛珠三角”又稱“9+2”,即是指沿珠江流域的廣東、福建、江西、廣西、海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9個省(區),加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在內,那麼泛珠三角工商合作平臺中,深化粵港澳合作亦是題中應有之義。
  業內人士表示,深化粵港澳合作,包括推動放寬港澳資本投資限制,簡化投資主體資格證明或身份證明手續,取消港澳個體工商戶從業人數和經營面積限制,進一步放寬營業範圍等。事實上,歷經十年發展,廣東目前已建立粵港澳商標跨境保護機制,支持在粵港資企業申請認定廣東省著名商標。同時,落實港澳在粵投資廣告企業項目審批制度,推動三地廣告業人才職稱評定資格互認;以及強化粵港澳消費者權益保護合作,共同開展商品比較試驗等活動。
  此外,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也應推動區域信息共享。廣東省工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泛珠三角工商信息網目前正在建設中,將“泛珠三角區域工商政務信息網”搭建到“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網”上,制定完善網站運行管理辦法、信息採編管理規範等制度,將進一步推動泛珠三角區域信息共享和聯動。
  泛珠十年發展,也為區域內人才流動提供了有力支撐。據瞭解,早在2006年,廣東省工商局就與雲南省工商局簽訂了《雲南省工商系統選派處級領導幹部赴廣東省工商系統對口交流工作協議》,接收雲南省處級幹部到廣東省工商局機關和廣州、深圳、珠海等市局開展對口交流工作。2009年6月,海南省工商系統派出22名副科級後備幹部到江西南昌市13個基層工商分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掛職鍛煉。
  ■案例
  泛珠地區
  迎來市場井噴
  今年4月,東莞理工學院創業學院的學生李靜迎來了人生的轉折點。就在這個月,她的創業夢成為了現實。由李靜擔任法人代表的東莞市集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東莞電子商務企業集群註冊啟動儀式上正式領取了營業執照。
  所謂電子商務企業集群註冊,是以企業作為集群註冊托管公司(下稱“托管公司”),允許多家電子商務企業(下稱“集群企業”,含個體戶)將地址登記為該托管公司的住所,以托管公司出具的托管證明代替住所證明辦理工商登記,營業執照住所一欄加註“集群註冊地址”字樣,組成企業集群,並通過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平臺的相關功能,實現網上登記註冊和登記註冊信息公示的新型註冊登記模式。
  李靜率先成為這一新政的受益者。她說:“很多人都想創業,因為場地問題而無法實現。這一形式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非常好,也體現了政府對我們創業的支持,讓我們能更加熱情地投入到創業活動之中。”
  據稱,電子商務企業集群註冊是東莞繼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發出全國首張電子營業執照後,又一項全國首創的改革措施。作為國家工商總局批准的廣東4個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試點市之一,東莞的改革始於2012年5月在大朗鎮的試點,當年12月,試點成果即在東莞全面推開。
  2012年,在國家工商總局的支持下,廣東在全國率先啟動了工商登記制度改革,通過包括東莞在內的4個試點地區歷時兩年的有益探索和經驗積累,今年3月1日起,以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為主要內容的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在廣東全面鋪開。兩個月後,廣東又出台《廣東省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目錄》和《廣東省工商登記前置改後置審批事項目錄》,意味著工商登記“先照後證”改革措施正式“落地”。
  業內認為,兩個“目錄”大幅精簡了工商登記前置審批,僅保留13項前置審批事項,其餘108項前置審批事項全部改為後置審批,壓減近九成。改革後,企業辦理營業執照,除涉及保留下來的13項行政審批事項外,其餘的均可直接辦照。
  改革後,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3萬元、一人有限公司最低註冊資本10萬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註冊資本500萬元等限制皆被取消,“零首付”、“一元公司”皆成現實,業內紛紛感嘆,在粵創業者迎來了事業發展的新的春天。
  廣東的改革為泛珠三角區域兄弟省市提供了有效經驗借鑒。筆者瞭解到,泛珠合作十年來,泛珠三角區域多個省(區)工商部門曾前往廣東考察交流,共同研究深化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思路辦法。
  2013年8月,海南啟動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積極推進“工商註冊便利化”,企業呈井噴式發展。今年4月11日,海南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接受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檢閱。
  今年1月,湖南在全省全面推行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促進了企業快速發展。數據顯示,今年1—7月,湖南省新登記企業5.77萬戶,註冊資本2562.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5.36%和119.64%;同時在長沙、郴州開展工商登記前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長沙市工商登記前置審批項目減少至19項,郴州市減少至16項。
  業內人士表示,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致力於建立統一的市場準入制度,將促進泛珠三角區域內部投資創業便利化,助推區域經濟交流合作。
  鏈接
  數說·泛珠十年
  十年來,泛珠成員各方先後在聯席會議上簽署了協議、共識11個,出台工作意見、方案5個,內容涵蓋了市場環境、市場監管、商標戰略、人才交流、信息共享等各個方面,範圍涉及9個成員單位和臺灣、香港、澳門地區,泛珠三角區域工商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寬。
  2009年,根據全國打私辦《關於開展泛珠三角區域“4+2”機制打擊成品油走私專項聯合行動的通知》,廣東聯合其他省區工商部門,精心組織開展專項行動,共查獲違法成品油178.1噸、其中紅油149.97噸。
  截至2013年末,廣東全省共登記港澳居民個體工商戶5600戶,資金數額4.12億元;實有港澳投資企業法人5.37萬戶,註冊資本總額1878.06億美元,相比2003年末分別增長49.58%和107.26%。
  成效·泛珠十年
  制定了泛珠三角區域內統一的信用監管分類標準和監管措施,實現區域內企業同等待遇。
  共享吊銷企業“黑名單”,被吊銷企業法定代表人的“黑名單”九省(區)可進行相互檢索和運用,限制其跨省設立企業,形成了一處違法、九省(區)受限的失信懲戒機制。
  互認企業年檢、個體工商戶驗照的監管方式和結果,對在泛珠三角區域登記的個體工商戶到廣東省經營的,承認其營業執照的有效性,依法實施對異地經營個體戶的監管,互相通報企業在泛珠三角區域內其他省(區)登記設立的分支機構違法從事經營活動情況。
  未來展望
  1.建立和完善服務機制,促進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以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為抓手,逐步建立起區域內統一的市場準入規則。
  ——進一步落實CEPA協議,做好港澳居民個體工商戶在新放寬營業範圍類的登記
  註冊工作。
  ——深化商標帶動戰略合作。
  ——加強泛珠三角區域廣告行業交流合作。
  2.深化監管執法合作,進一步建設公平、開放、有序市場環境。
  ——加強企業監管工作交流。
  ——強化打擊傳銷合作機制。
  ——加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合作。
  ——建立聯合打擊販私的工作機制。
  ——在粵港知識產權合作框架下積極探索建立跨境侵犯商標知識產權案件的協作機制,
  提高兩地商標專用權的保護水平。
  ——建立泛珠三角區域廣告案件協查機制。
  ——完善農資商品質量監測和案件查處信息通報制度,加強農資質量信息共享,相互協助
  案件調查和處理,對嚴重不合格農資商品開展聯合執法,採取有效措施共同清理。
  ——建立和完善網絡商品交易及服務行為監管的相互交流合同機制。
  3.深化消費維權協作,為泛珠區域消費安全創造良好環境。
  ——認真落實《泛珠三角區域消費維權合作協議》,積極、妥善處理跨區域消費糾紛,及時
  反饋、落實調解、處理結果。
  ——加強消費維權信息共享。
  ——聯合開展產品比較試驗或消費調查。
  4.深入推進信息交流共享,為區域內政府、企業和群眾提供高效優質的信息服務。
  編輯統籌:李勁  (原標題:深化工商登記制度改革 攜手構建市場監管新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