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火門具有阻止火勢蔓延和煙氣擴散的作用,可在一定時間內阻止火勢的蔓延,確保人員疏散。省城一個基本完工即將投入使用的寫字樓,在進行防火門抽檢時,消防部門發現兩套防火門的耐熱極限不足。隨後,項目開發商直接將樓內所有的150多套防火門全部更換,以保障公眾安全,為此將項目招租時間推遲了兩個月。
  記者鄭芷南實習生劉曉東
  防火門極限耐熱時間不足
  項目負責人何經理向記者介紹,中海的該項目是一棟33層的寫字樓。作為附近小區的配套設施,寫字樓於2012年開始動工,於今年上半年基本完工。根據國家規定,辦公樓完工招租前必須由消防部門對其樓內的消防安全設施進行檢測,檢測合格後才能進行招租營業。
  去年年底,開發商依照規定將該樓內的消防安全產品送到濟南市消防局進行初檢,並未發現有不合格產品。“寫字樓里門的種類有很多,當時並沒有抽到這種防火門。其他產品都是合格的。”何經理告訴記者。
  今年6月份,消防部門對即將就要投入使用的寫字樓進行竣工驗收時發現,其樓內所使用的防火門並沒有在去年同其他的安全設施一同送到消防局進行檢測。“消防部門要求我們把防火門送到消防部門補檢”,何經理告訴記者。兩套樓內使用的防火門被送到消防部門檢測,檢測結果發現該辦公樓防火門耐熱極限不足,為不合格的消防安全產品。“這個寫字樓里使用的是鋼製乙級防火門。根據國家規定,鋼製乙級防火門的極限耐熱時間應該在60分鐘以上,但通過對該辦公樓防火門的檢測,發現其極限耐熱時間只能到49分鐘,所以不合格。”濟南市公安消防支隊技術科副科長周俊說。
  150套防火門全部更換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該寫字樓時,施工單位正逐一對不合格的防火門進行拆除。負責人告訴記者,不合格的防火門已拆除了三分之一。
  項目負責人介紹,該辦公樓地上33層,地下5層。地上每層有4套防火門,加上地下的建築,整個寫字樓共有防火門約150套。“需要拆除的防火門,每套的價格在1300元左右。”“在接到消防部門檢測不合格的通知後,我們通過跟防火門供應商進行協商後決定,對大樓內防火門全部進行更換。”供應商根據開發商要求增加門內防火板的厚度,並將出廠檢測率提高到99%以上。“新更換的防火門,每套價格在1500元左右。”
  據瞭解,開發商原定大樓將在7月份完工後對外進行招租,但由於防火門的更換需要大約1個月的時間,再加上更換完畢後,還需要接受消防部門的進一步驗收。開發商將原定的招租時間推遲到10月份。“招租時間向後推移兩個多月肯定會對我們的收益產生影響,我們也從中得到了教訓,使我們對消防安全有了一個新的認識,我們以後一定會加強自檢,防止類似事情的再次發生。”開發商的項目部副經理孫強勛說。
  防火門燒檢少一分鐘都不合格
  記者隨同濟南消防支隊在法定鑒定機構進行防火門的檢驗時,發現有的防火門直接沒有防火板,有的耐火時間不夠。消防人員也提醒市民,註意身邊防火門是否達到標準。
  檢測人員告訴記者,按照耐火極限和隔熱性能,甲級防火門的耐火要不小於1.5小時,乙級防火門耐火不能小於1小時,丙級防火門不能小於0.5小時。整體耐熱最高溫度要達到140攝氏度,單點最高耐熱溫度要達到180攝氏度。
  檢測人員對防火門進行燒檢,一套甲級防火門被安裝在了檢測爐上。檢測進行到41分鐘時,爐內溫度達到了850攝氏度,防火門出現了嚴重的漏煙情況。檢測進行到65分鐘時,技術人員使用探棒,在門縫處移動,移動範圍超過了150毫米。技術人員告訴記者,這樣就可以判定這個防火門不合格。“按照規定,這種甲類防火門耐火要達到一個半小時,少一分鐘都算不合格。”技術人員告訴記者。
  除了燒檢以外,檢測人員告訴記者,還可通過切割防火門一角查看防火門內填充物來判定防火門是否合格,不合格的防火門內沒有防火板,或防火板達不到厚度。還有的防火門內沒有密封條,也屬於不合格產品。
  舉報火患最高 可獲5000元獎勵
  商報濟南消息(通訊員陳灼記者鄭芷南)近日,記者從濟南消防部門獲悉,為全面查處火災隱患,舉報火災隱患,最高可獲得5000元獎勵。市民可撥打96119進行舉報。
  據瞭解,我市對舉報單位、場所存在火災隱患或消防違法行為的,獎勵金額為200元。對在重大活動、重大節日期間舉報火災隱患或消防違法行為的,獎勵金額為300元。如果消防部門根據舉報線索,對單位、場所實施了行政處罰的,獎勵金額為500元。對市民舉報的重大火災隱患列入市區兩級政府掛牌督辦的,將獲得最高5000元獎勵。
  1、2000年12月25日晚,河南洛陽東都商廈因地下施工現場著火,濃煙涌進4樓個體老闆開設的歌舞廳,導致廳內309名人員窒息身亡,原因是四樓沒有安裝防火門,致使濃煙全部涌入,釀成悲劇。
  2、2003年2月3日17時58分,哈爾濱天潭大酒店發生特大火災,死亡33人,傷10人。死傷慘重的主要原因就是防火門等疏散通道被廢。
  3、2005年6月10日11時40分許,廣東汕頭湖南區峽山街道華南賓館發生火災,死亡31人,經調查該賓館安全防火門數量嚴重不足,客人無處逃生。  (原標題:全樓更換防火門,推遲招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