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張清華/文 本報記者 田明 實習生 李瑞東/圖
  河北博物院將於6月9日正式開放,繼推出《北朝壁畫》、《曲陽石雕》、《名窯名瓷》、《戰國雄風——— 古中山國》、《大漢絕唱——— 滿城漢墓》5個展覽後,將於當天再開放《石器時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 燕國故事》3個展覽。6日下午,記者走進河北博物院南區三樓展廳,一探三大新展覽的魅力。
  石器時代的河北:由蒙昧落後走向文明開化
  《石器時代的河北》展覽位於南區三樓東側北廳,展覽面積873平方米,展出文物360餘件(套)。展覽分為“舊石器時代的泥河灣”和“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兩部分。展覽通過實物、照片、模型及複原生動再現了史前時期河北先民刀耕火種、茹毛飲血的生活場景,展示了人類祖先由蒙昧落後走向文明開化的歷史進程。
  舊石器時代早期,人類遠祖就在泥河灣湖濱繁衍生息。他們用石塊打製成簡單的小石器,靠狩獵和採集生存。1978年,考古工作者首次在小長梁發現約136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早期遺址,證明泥河灣是早期東方人類的家園。
  一走進展廳,就可以看到舊石器時代早期泥河灣馬圈溝遺址出土的草原猛獁象足跡、石核、石錘等。最讓人眼前一亮的是納馬象頭骨、草原猛獁象牙,形狀頗為龐大。納馬象骨架儘管是複製品,但其龐大的身軀讓人驚嘆,看起來頗為威武。
  舊石器時代晚期,人類開始掌握和使用磨製技術生產石器,細石器取代了延續近200萬年的小石器。在於家溝遺址,發現了1.1萬年前中國北方最早的陶片,標志著東方人類告別蒙昧,走向文明。虎頭梁遺址、西白馬營遺址等均屬於這一時期。
  在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部分,記者看到了樣式不同、大小不一的陶面具。據瞭解,在北福地遺址出土了陶面具殘片145塊,其中複原12件,絕大多數出土於房址內,均為直腹盆殘片改製而成。用陽刻、陰刻、鏤空、浮雕等技法勾勒出人面、豬面、猴面和虎面,額頭和兩側有穿孔。河北省博物館副館長李建麗表示,這些面具可能用於祭祀活動中。這是目前所見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史前面具作品。
  河北商代文明:3400年前的手術刀令人驚嘆
  河北商代文明展覽位於南區三樓東側南廳,展覽面積972平方米,展出文物203餘件(套)。展覽分為銅鑄文明、中國最早的鐵器、木盤水井、先民用陶、厚葬習俗、高超的漆器工藝、原始瓷的出現、最早的平紋縐絲織物、古老的醫療器具、台西先民的房屋建築和中國最早的實物酒曲11個單元,以翔實的內容、豐富的文物展示河北商代先民創造的燦爛青銅文明,也全面展現了商代河北的社會面貌。展廳採用了實物和複原場景相結合的展現手法,看起來很生動。複原的場景包括酒坊、房屋等。
  商代人嗜酒成風,台西先民不僅鑄造大量的酒器,還建造了釀酒作坊。在作坊里發現了成套的釀酒用具和重達8.5公斤的酒曲,證明至少在3400多年前,中國已經使用酒曲釀酒。
  展廳內台西商代遺址的沙盤圖全面展現了遺址的面貌。在沙盤圖前的觸摸屏,可供觀眾瞭解相關文物知識,其中還設計了一個與觀眾互動的房屋建造的小游戲。
  展櫃內看似小小的石質砭鐮,其實是3400多年前的手術刀,讓人驚嘆,人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據瞭解,當時在台西一個奴隸主墓葬中,首先發現了一個精美奢華的漆器盒,裡面放著一枚石鐮。石鐮本來是勞動農具,但經過專家分析鑒定,這件石鐮原來是一件割膿瘡的手術刀,稱為砭鐮。
  燕國故事:演繹戰國時期燕國慷慨悲歌
  李建麗表示,《燕國故事》是《慷慨悲歌——— 燕趙故事》中的一個展廳,6月9日可與觀眾見面。由於《趙國故事》主要是靠一些3D動畫技術來展示,晚些時候才能與公眾見面,兩個展廳共將展出文物715件(套),面積1845平方米。《燕國故事》展廳分為燕國故都——— 燕下都、禮樂之邦、金戈鐵馬、鐵器時代、王者餘輝5個單元,全面展示戰國時期燕國慷慨悲歌、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
  展廳內,最為珍貴的當屬透雕龍鳳紋銅輔首,是燕國宮門構件,1966年易縣燕下都遺址老姆台出土,長74.5釐米,作獸面銜環狀。獸面為捲眉,凸目,卷雲鼻,飛捲的鬍鬚間露出獠牙,口銜八棱形環。獸額上站立花冠尖喙、展翅欲飛的鳳鳥。兩條長蛇纏繞鳳鳥雙翅,曲頸迴首奮力掙扎。鋪首兩側各有一條攀龍。龍頭、鳳首和蛇頸均為圓雕,通身雕細密的羽紋和卷雲紋。器形巨大,紋飾華麗,形象生動,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系燕國代表性器物,已被用作新館大廳環境裝飾。
  展廳內的九鼎、八簋頗為讓人震撼。據瞭解,西周禮制規定天子在禮儀活動中使用九鼎八簋。戰國時禮崩樂壞,諸侯國王多有僭越。九鼎依次盛放:牛、羊、豕、魚、臘(即肉乾)、腸胃、膚、鮮魚、鮮臘。八簋盛放煮熟的黍、稷、稻、粱等飯食,與鼎配套使用。
  除了豐富的文物展示外,在展廳的牆壁上還繪有圖畫,講述荊軻刺秦、秦開卻胡等燕國時期的故事。“燕國時期的故事非常多,通過這樣一種圖畫和說明相結合的方式,是對燕國文化的一種很好的闡釋。”李建麗說。
  李建麗表示,觀眾參展時,可以按照時間順序,從三樓《石器時代的河北》展廳開始觀展,會對歷史有一個更加清晰的瞭解。
  (原標題:新增三大展覽搶先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