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美國國會參議院12日通過無條件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的法案,將財政部發債權限延長至2015年3月。美聯社解讀,網路行銷與共和黨人在財政領域糾纏多年後,這種結果意味著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取得重大勝利。
  分析人士認為,與過去幾年美國國會圍繞債務上限問題屢屢上演硝煙瀰漫的拉鋸戰相比,此次國會通過不附加任何條件的債務上限法案實屬罕見,主要原因在負債整合於調高公共債務上限的最後期限迫近,而共和黨提出的“價碼”未獲黨內足夠支持,從今年將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考慮,不得不放奧巴馬政府一馬。
  無附加政府可支票貼現繼續發債
  參議院12日以55票對43票通過上述法案,安全繞過財政部長雅各布·盧上周設定的2月27日情趣用品財政大限。聯邦政府債務上限上調至17.2萬億美元。
  盧在聲明中說,國會這一舉動將提振企業和投資者信心,從而拉動經濟製冰機維修增長。
  美國會眾議院11日率先投票通過了不附加任何條件的債務上限法案。眾參兩院的投票中,贊成票主要來自民主黨人,共和黨支持者寥寥,黨派立場涇渭分明。
  這項法案授權美國財政部在目前約17.2萬億美元債務規模的基礎上繼續發債,直到2015年3月15日。這意味著皮球將踢給新一屆國會。也表明在中期選舉結束前,兩黨不用再為債務上限問題糾纏,美國聯邦政府的違約風險也暫時解除。
  債務上限是美國國會為聯邦政府設定的為履行已產生的支付義務而舉債的最高額度,觸及這條“紅線”,意味著財政部的借款授權用盡。
  提高債務上限在美國往屆政府中並不算新鮮事,但近年來在華盛頓府會分治的局面中,這一問題被高度政治化,成為兩黨相互攻擊的“炮彈”。
  共和黨像輸掉比賽的球隊
  參眾兩院共和黨議員對法案未能附加開支削減條款耿耿於懷。路透社形容,他們的心情好像輸掉比賽的球隊,發誓明年必將奪冠。
  共和黨眾議員詹姆斯·蘭克福德說:“這是我們在國會會議中就債務和赤字取得進展的最後機會,而機會卻溜走了。這令我們感到非常沮喪。”
  他說:“下次爭論這一議題,將是選舉之後。但願我們能贏得參院,屆時對話將完全不同。”
  美國媒體普遍認為,此次債務上限問題輕易化解,對民主黨而言是一個勝利。
  美國總統奧巴馬12日發表聲明對國會的決定表示歡迎,並表示希望這次債務上限問題的解決代表著政治邊緣主義的結束。他說,國會應該跨越黨派之爭,不要浪費時間製造危機,而應該把精力放在為美國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上。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此次債務上限之爭以民主黨占得上風而告終,但美國的公共債務問題並未就此解決。相反,債務上限的不斷提高意味著美國政府規模龐大的債務將繼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而最終如何償還這些巨額債務仍是一個未知數。
  [分析]
  放“奧”一馬,實屬無奈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實為共和黨人的無奈之舉。
  之前將近兩周時間里,眾議院共和黨高層一直在醞釀能與債務上限捆綁的條件,“價碼”幾經修改,但均因黨內支持度不夠而作罷。
  10日晚,共和黨人、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在黨內閉門會議上提出了把債務上限與退伍軍人福利相捆綁的方案。不過,考慮到黨內的反對聲音和民主黨人可能的不合作態度,博納11日宣佈放棄努力,接受不附帶任何條件的債務上限法案。
  放棄要價的做法顯示,共和黨內部意見難以統一。而且眼看2月27日最後期限迫近,國會又休會在即,共和黨人只能“速戰速決”。
  此外,經歷了去年10月份的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風波後,共和黨人氣急跌,議價能力受限。在中期選舉關鍵之年,共和黨人希望在確保眾議院多數席位的同時,爭取奪回參議院控制權,於是擯棄了調高債務上限和削減開支“對等”的要求,改變了以往多次使用的以政府違約威脅民主黨人讓步的戰術。
  分析人士認為,從共和黨角度看,此次在債務問題上放奧巴馬政府一馬,雖屬無奈之舉,但也可避免黨派形象再次失分,同時可以集中火力對準狀況頻出的奧巴馬醫改等議題。
  (原標題:無奈放“奧”一馬,共和黨輸掉這場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