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圓南粵—我的中國夢”徵文比賽昨天走進大學分享獨特故事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玉傑報道:今年6月,廣東省委宣傳部、羊城晚報報業集團聯合啟動“夢圓南粵—我的中國夢”徵文比賽,截至目前僅五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已收到來稿1000多篇。21日,主辦方從這徵集到的千餘個追夢故事中,擇優請來作者代表,組織他們前往華南理工大學,與在校師生進行一場讀享會的交流,分享一個個追夢路上的獨特故事。
  現場第一位受邀分享圓夢故事的嘉賓,為出身湖南鳳凰一貧困農民家庭、現任羊城晚報報業集團金羊發行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闕道華。以“屌絲”自居,闕道華與現場師生分享,要不是通過讀書改變命運,他或許還是一個守在大山裡的青年。1997年,闕道華與同縣的幾十個孩子,一同考上了大學,幾乎以唯一一種能走出大山的方式,終於走出山區、見識到更加精彩的外面的世界。大學畢業後,闕道華曾經去塔里木的戈壁沙漠當過油田工,也曾蝸居南方大城市的城中村為一份不知名的娛樂刊物當“娛記”。過程中,闕道華隱約只記得自己“傻乎乎的、什麼都不管”,只管勤勞工作,積攢資本、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他在業務上比常人加倍的勤快,多去鑽研,慢慢地,也讓自己在業界攢得名氣,後來還被聘到羊城晚報社工作。隨後,從“娛記”到突發新聞記者,再從攝影記者轉而挑戰廣告經營管理工作。這些年,闕道華的日子過得越來越順、越來越幸福。然而,出身農民的他,此時卻更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那些和他一樣出身的農民兄弟也幸福起來。這個夢想,激勵著他從手頭事務開拓出新的一片業務——與農民打交道、幫農民推廣銷售有機農產品。闕道華坦言,通過新開拓的這片集團新業務,目前已漸漸從無到有並走上正軌。這一路讓他倍感欣慰,畢竟他那初始的夢想已經實現,而他那更遠大的夢想、也代表更廣大農民兄弟的夢想,也即將實現,那就是“讓世界更多一點希望和光芒”。
  交流現場,來自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的在讀生曹祖略也分享了一個催人向上的追夢故事。目前在讀建築專業的曹祖略是一名本科生,他自我評價,自己並不是一個等到所有事情都準備就緒才敢追夢的人。當瞭解到由美國能源部發起並主辦、已在美國和歐洲連辦六屆賽事的“太陽能奧林匹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今年將在中國舉辦比賽,曹祖略毫不猶豫地組織了40多位隊友報名,與來自全球13個國家共21支隊伍同場競技太陽能、節能與建築設計的技術與創意。就這樣,一個煮飯都還不會、掃地家務活都不多乾的小伙子,跟40多位小伙子、女漢子們,於今年4月投入到賽事的項目設計、技術研發、建設施工等具體事務中去。大到想創意、出圖紙,小至鋸木頭、抬木梁、接管線、鋪設備、做牆體、釘釘子等等,曹祖略帶領的團隊最終完成了一件帶有機農場、近百平米的全太陽能綠色住宅。該作品在本次競賽的十個單項比賽中,獲得其中八個單項的分數前三、五個單項分數第一,總成績第二,這一成績,刷新了中國高校在此項賽事中的最好紀錄。
  主辦方表示,從讀者參加本次徵文比賽的千餘份來稿看來,社會上各行各業都有著各式各樣的美好夢想。據瞭解,除了舉辦本次讀享會活動以外,“夢圓南粵”還將舉辦讀書知識競賽、微電影大賽等系列活動,面向全社會開展一系列喜聞樂見、便於參與的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全社會共同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五個月收穫千餘個追夢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