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資陽某論壇網友“奇跡哥”在論壇發佈了“安岳最漂亮的城管,絕對是女神”貼子,貼子內容稱,他是一個小商販,由於自己家底薄,無法租門面開店,只能占道經營破壞市容市貌。為了生活占道,成為了城管的眼中釘。但自從她加入了城管隊伍,“奇跡哥”稱他覺得生活一下就陽光了。她一笑,小商販們就乖乖的聽話了。(11月11日四川新聞網)
  美女城管的出現,不僅讓小販乖乖就範,還讓其“覺得生活一下就陽光了”,為何在城管與小販水火不容,矛盾日趨尖銳的當下,會有小販網上發帖,對城管人員贊不絕口?難道真如坊間傳言一般,美女的能量是無限的?顯然,甜美的面容只是“不戰而屈小販之兵”的重要因素,通過“奇跡哥”的帖子,我們不難發現,在面容之外,美女城管更傳遞出城市管理執法活動的新理念:尊重、理解、服務。
  小販難,難在除去占道經營銷售,生活就難以為繼;城管難,難在管與不管,如何管左右為難。為了爭取生存權利的小販與正常履職的城管,為了城市中寸土寸金的公共地帶,時常短兵相接。市民們一方面為出入通道的髒亂差叫苦不迭,一方面又從內心同情生活在溫飽線上的小商小販,於是“城管”一詞,被賦予了遠遠超過其職責範圍的多重矛盾。各地城市管理部門為此大傷腦筋,甚至一籌莫展,如今,四川“美女城管”一齣,也許會讓某些主管部門眼前一亮:也許,解決這些多年解不開的難題,真就得靠“美女”。殊不知,美女城管看似“大受歡迎”,卻不是僅靠其天使般的面容,假若妄圖通過提高城管執法人員的“整體長相”來使小販就範,無異於東施效顰。
  工作伊始便走遍轄區里的街道,工作時間以外也會和小販打招呼;對於占道經營,不僅勸解其解除占道,還積極建議其到市場擺攤,“那裡不僅寬敞,而且買東西的人也多,能夠賣的更快”;遇到一些年老者,她會和同事幫忙搬運貨物。面對如此這般尊重自己、幫助自己的城管,違規經營的小販本就無話可說,再加之平和的說話方式和“融化冰雪”的微笑,美女城管讓小販乖乖就範也就不足為奇了。
  社會管理創新、社會矛盾化解、公正廉潔執法依然是當前政法工作最為重要的核心內容,城市發展的實際,需要我們註重管理,但又絕不僅限於管理,應該更註重為管理對象提供服務;執法觀念的轉變、執法方式的改進體現的是以人為本、依法治國理念的深入人心。但制度之外,或者說在新的社會管理制度之外,還需要有一群將矛盾化解與廉潔執法始終銘記於心的執法者。筆者相信,美女城管的案例是可以複製的,但皮毛是“美女”,精髓是“執法為民”。
  文/山文豐  (原標題:美女城管不僅勝在“美女”二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