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房屋二胎記者蔣皓
  本報通訊員整合負債王連競蘇明春
  消防特勤處於消防工作的前沿陣地,擔負著急難險重災害事新成屋故的處置任務,可以說每次執行任務都面臨生與死的考驗。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盡百分裝潢之百的努力!為了捍衛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我時刻準備著。”山東省萊蕪市公安消防支隊政治協理員孫興富發出這樣的錚錚誓言。
  2011年1月14日,萊蕪當鋪某化工廠廠房頂部一座高30多米的排氣口發生火災。
  孫興富帶領特勤中隊官兵趕到現場時,廠區內濃煙滾滾,40多米高的衝天火龍,烤得人們在幾十米外都站不住腳。更危險的是,一旦火勢失去控制,起火廠房兩邊的化學物品儲罐將隨時引爆。
  然而,戰鬥剛剛展開,排氣口就因燃燒時間過長髮生傾斜,孫興富當即下令後撤。就在撤離房頂不久排氣口發生倒塌,整個房頂一片火海。
  危急時刻,孫興富一邊安排官兵消滅儲罐附近殘火,一邊帶領官兵重新衝上房頂滅火,最終成功控制並消滅火勢。化工廠廠長拉著孫興富的手動情地說:“謝謝你們保住了廠子,你們這是以命在搏啊!”
  “萊蕪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深愛著這裡的每一片土地和人民。”孫興富說,“鄉親們的財產遭受損失我就很著急,鄉親們身處險境我就感同身受,總想第一時間幫助他們。”
  2012年7月10日凌晨,羊里鎮一農戶薑井發生塌方,一名婦女被困深井。大型機械靠不上,孫興富第一個跳到井下,帶領官兵們用鐵鍬挖,用水桶提,一點一點往下挖。就在剛能夠看到被困婦女所在位置時,下起了滂沱大雨,不時有泥土掉下來,第二次塌方隨時可能出現。
  孫興富讓人找來兩塊大雨布,在井口撐起頂棚,以防雨水形成倒灌,隨後繫上安全繩繼續往下挖,經過與死神4個小時的賽跑,終於將被困婦女救出。而孫興富出井不久,就發生了第二次塌方。
  像這種危難之際顯身手的事例,孫興富經歷了很多,但孫興富同時也深知“打鐵須先自身硬”,乾好消防工作,既需要不怕流血犧牲的勇猛,更需要嫻熟過硬的業務本領。
  為提高業務技能水平,訓練之餘,孫興富就會拿出自己摘抄相關知識做成的小卡片隨時翻看。特勤中隊配備的上千種器材裝備,他樣樣拿得起、講得清、用得熟、教得精。
  在練好個人基本功的基礎上,他堅持科學施訓、嚴格施訓,針對轄區7大類、91家重點單位和交通、化工等特殊災害事故,帶領官兵進行模擬情景訓練。幾年來,中隊先後參加滅火戰鬥和搶險救援5940餘次,完成執勤保衛任務1670餘次,搶救遇險群眾397人,保衛財產價值10多億元。
  9年來,孫興富參加滅火搶險救援戰鬥1170多次,搶救遇險群眾120餘人,每次考驗他都交上了優秀的答卷,先後被授予“感動齊魯政法人物”、“十佳齊魯青年消防衛士”、“百姓身邊的消防衛士”等榮譽稱號。
  (原標題:孫興富:急難險重沖在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befhdwfkyf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